查了一下發現, 我最後一次寫讀書心得竟然是2014 年底, 離這篇三年前了, 我離閱讀這麼遠了嗎? 其實雖然現在看書速度變慢了, 但也不完全是不讀書了, 我一樣熱愛閱讀, 只是比較沒有想要把心得分享出來,  就像看電影一樣, 且在社群軟體愈來愈發達, 很常在FB 或是跟朋友聊天時就把心得分享了, 而沒替自己留下紀錄,

我還是覺得這有點可惜的, 但以下兩本是近期我看了有超多想法的書籍, 所以想要留下紀錄,

image

種族滅絕  ジェノサイド

作者  /  高野和明

譯者  /  李彥樺

出版社 / 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 / 2013/09/26

ISBN 13 /9789866043635

多年前,美國智庫提出一份《赫茲曼報告》, 其中提示了超越現今人類想像的新種生物不只可能出現, 甚至會造成人類世界的滅亡。
多年過後,足以毀滅人類的新種生物果然出現了。 為了抹煞這種生物的存在, 美國政府悄悄啟動了「涅墨西斯計畫」, 卻也招來對方的強力反撲……
這是一場橫跨東京鬧區x剛果叢林x美國白宮的生存競爭,
同時也是人類的善良與卑劣、希望與絕望、勇氣與懦弱的對決。
人類的未來,究竟是明?是暗?
你絕不能錯過這場競爭與對決的結局!
上個世紀美國智庫提出了一份《赫茲曼報告》,其中提示了超越現今人類想像的新種生物不只可能出現,甚至會造成人類世界的滅亡;如今,足以毀滅人類的新種生物果然出現。為了抹煞這種生物的存在,美國政府悄悄啟動了「涅墨西斯計畫」,卻也招來了對方的強力反撲,人類陷入千鈞一髮的危機……
為了拯救得了罕見疾病,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兒子,傭兵葉格決定接受高額報酬,和其他傭兵潛入剛果的叢林,沒想到竟要面臨一場殘酷的殺戮。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的葉格決定抵抗命令,因而惹來了殺身之禍。在處處危機的剛果叢林,他能逃過雇主步步進逼的追殺,回到兒子身邊,見他最後一面嗎?
同時在東京,對未來渾渾噩噩的藥學研究生研人,某天收到了早已身亡的父親寄給他的電子郵件,希望他代替自己開發新藥。雖無法理解父親真意,但研人選擇貫徹父親遺志,竟引來日本公安警察的追捕。此時卻又有一道神祕勢力出手助他逃過追捕。究竟父親開發新藥的目的是什麼?和神祕勢力又有什麼關係?
兩個人生應該是平行線的人,因為美國政府的「涅墨西斯計畫」產生了交集,也同樣成了某種存在的棋子。
那個「存在」究竟在盤算什麼?
面對這場前所未見的危機,人類可有全身而退的可能?

~引用自 誠品官網簡介~

會知道這本書來自蔡康永, 因為他在大陸節目"奇葩說", 把這本書的概念拿來作為辯論主題, 讓我感到好奇而去找了這本書, 光看書名, 完全不會知道是一本推理小說, 我請Bella 一起在網上訂書時, 她還說你看這什麼書啊,

我一向很愛推理的書, 而日本的推理小說尤其喜歡, 但當我開始看時, 真的超震憾的, 第一次看到這麼國際觀的日本推理小說, 而故事也不是只在推理上, 而是有很深的意義, 當人類不再是唯一最高智慧物種時, 我們要怎麼辦, 要作什麼, 要把這個高智慧物種消滅嗎, 還是跟他(她) 學習呢,

這本書的內容緊湊程度不輸丹布朗的小說, 而且橫跨全世界的地理觀也讓人不會只侷限在某一個國家, 但裡面有不少的電腦, 或化學等專有名詞, 對於不是工科的我, 有點辛苦, 但不懂也沒關係, 不會影響了解劇情

而很多的人性或是服從等衝突, 在書中不同角色內心掙扎等, 作者也描繪十分完整, 我真的一開始就停不下來的一直看, 出差也帶在飛機上看, 是少數一本我看完後會想再看的推理小說


另一本也是日本的翻譯小說, 但比較偏向小品, 我是在書局看到時, 翻了幾頁, 覺得很吸引我, 就買回去看, 沒想到因為內容太吸引我, 我居然在出差四天內, 把書看完, 回程差點沒事作,

image

山茶花文具店 ツバキ文具店

作者: 小川糸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7/08/01

ISBN:9789861336275

不論是想說出口的「謝謝」,還是說不出口的「抱歉」,
  那些無法言說的話語,就由我為您投遞吧──


  雨宮家是源自江戶時代、有悠久歷史的代筆人,專為將軍正室與側室代筆書信,且傳女不傳男,代代皆由女性繼承家業。上代是我的外祖母;至於我,當我回過神時,發現自己已莫名其妙變成了第十一代傳人。
  現在的代筆人和以前大不相同,舉凡紅包袋、招牌、獎狀、店家的問候明信片,甚至連日式餐廳的菜單都照接不誤。當然,為無法親自寫信的委託人代筆書信,讓他們的心意能順利傳達出去,也是山茶花文具店的業務範圍。
  像是那位想讓無緣的舊情人知道「我很好」「希望妳過得幸福」的溫文男士;
  為了讓彼此真正自由,而下定決心與對方絕交的匿名小姐;
  決定以手寫信函向親友報告離婚一事的男子;
  想替亡父寫一封「天國情書」給母親的兒子……
  表面上經營的是一家文具店,但是說白了,其實就是和文字相關的打雜工。
  然而,對於曾叛逆離家,甚至連上代過世時都不在她身邊的我來說,住在這個家裡經營文具店,心裡其實是充滿糾結的啊……
  情書、絕交信、慰問信、來自天堂的信……
  身為雨宮家第十一代傳人的鳩子,
  今天依舊打開山茶花文具店的大門,接受來自各方的委託。

~引用自博客來官網~

這本書是講書內的主角接下了外婆留下的文具行後的事, 當然一個文具行沒什麼特別, 但這個文具行還兼作代筆的工作, 幫人寫信, 寫賀年卡什麼的, 主角透過幫客戶寫信也替自己療癒了內心的洞

我覺得很有趣的事除了故事本身, 還有在針對不同客戶要寫的不同主題, 挑選不同的紙, 筆,甚至還要模仿客戶語氣等, 也算一點點推理的感覺了,

因為這些講究也讓我學到不少紙跟筆的雜學, 很有趣的一本書


這兩本書的作家我都是第一次讀他們的書, 兩本的風格完全不同, 但同樣吸引我, 由於不能透露太多劇情,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找書來看吧,




arrow
arrow

    Grac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