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77

森高砂咖啡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1號

電話:02 2555 8680

*有收一成服務費

*低消一人一杯飲料

http://www.sancoffee.com.tw/index.html


森高砂咖啡所在前身是黑美人大酒家, 在大稻埕繁華時代, 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銷金窟, 没落後, 這棟在日據時代就已建好的洋房建築 , 詳細資料可以見以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介紹

https://www.culture.gov.taipei/frontsite/cultureassets/caseBasicInfoAction.do?method=doViewCaseBasicInfo&caseId=AA09702000007&version=1&assetsClassifyId=1.2

IMG_4349

(這照片是我在 2013 年整修好後拍的)

每次去迪化街經過這裡時都會想, 這裡會變成什麼的用途呢, 真想看看裡面,

後來得知森高砂咖啡要在此開店, 還蠻期待的,  我會知道森高砂是從華山1914 的概念店及我妹同學的介紹, 知道他們只販售台灣不同產地的咖啡,

或許大部份台灣人知道東山或古坑的咖啡豆十分有名, 而且也一直覺得台灣的咖啡豆比不上中南美產地, 但實際上在日據時代台灣曾是東南亞咖啡豆最大產地, 主要銷往日本, 但在光復後, 台灣人並無喝咖啡的習慣, 也因此內銷市場不大 台灣的咖啡產業慢慢没落, 農民改種果樹或其他, 在 921 後, 這個種咖啡的概念又再被提出, 而森高砂的老板也努力推薦將台灣產的咖啡豆作精品包裝來推廣, 剛好近幾年台灣人咖啡習慣也慢慢的培養出來, 台灣不同咖啡莊園的豆子也慢慢被接受了

IMG_2095

之前我在華山有買過阿里山產的, 十分好喝, 來到這裡當然要試試不同莊園的豆子了

IMG_2070

由於開在古蹟內, 所以店內也十分復古氛圍

IMG_2072

IMG_2073

IMG_2083

這面紅磚牆更是很有味道, 我們有問過店家, 她說這面牆是原有的, 他們並沒有作什麼, 因為是古蹟也是不能動的

IMG_2092

一整排的手沖台, 這裡全是用手沖方式提供, 也就是手沖的咖啡手要有足夠經驗才能讓每杯味道差異不大, 我妹說讓她想到等一人咖啡的阿不思

IMAG8558

這是基本菜單, 所有咖啡豆都有寫明是來自哪個地區,莊園及農戶, 店員也會詳細說明每款的口感,  其中有二款旁有分數是世界咖啡評比等到的 88 及 90 分的高分

IMAG8560

輕食只有三種(後來再去, 還有其他輕食, 依店內菜單為準)

也有一款綠茶一款紅茶(不喝咖啡的人也可以感受一下), 及台灣產的鮮乳及巧克力鮮乳(其實台灣屏東也有產不錯的可可豆, 我個人覺得老板也可以考慮採用台灣產的可可豆來製作熱可可)

IMAG8561

這裡還有每天限量不同的咖啡豆, 針對產量較少的豆子,

IMAG8559

這裡的水杯形狀十分特別, 很少很到這麼美的水杯

IMAG8563

我點的是南投國姓鄉水洗, NT150 (杯)

我妹點的是屏東三地門有機水洗 NT 160(杯)

這裡提供咖啡方式很特別, 由於我們點熱的, 店家另會提供一個用試管裝, 冰鎮的冰咖啡給我們試喝冰的口感,

咖啡才一上來就可以聞到很棒的香味, 這裡主要是提供黑咖啡為主, 要糖或鮮奶可以再跟店家要求, 我最後一次喝黑咖啡應是義大利的lily 吧, 除非我十分確定是很好的豆子, 不然我一向不太敢挑戰, 不好喝的話印象會留很久

一開始先試冰的, 冰的香味沒那麼重, 口感很不錯,

IMAG8565

但後來喝了熱的後, 覺的熱的層次及口味比較明顯, 我選的國姓鄉水洗, 口味適中, 不苦不酸, 對於不常喝黑咖啡的人, 我覺得是入門款的好選擇, 花果香味十分明顯,

我妹的三地門, 是較濃郁的, 我們桌上的香味應大部份來自她那一杯

也是不會太酸, 堅果味也十分明顯,

IMAG8562

我們有點了使用台東洛神花的義式小碎餅, NT 75 (三片),

我叫我妹吃看看, 我說你知道裡面有什麼嗎? 她說, 蔓越莓嗎, 我說用蔓越莓就遜掉了,

我說是洛神花, 她說很好吃, 這裡的小脆餅應是我吃過最好吃的, 之前我不太愛這個點心

總覺得不是又甜又硬, 不然就是沒味道, 但這裡的好吃到, 我超想續盤的(當然不可能)

不會太甜, 洛神花的酸甜及杏仁堅果很搭, 脆度剛好, 不會硬到很難咬 我個人還蠻推薦這個搭咖啡的點心

我們坐在古蹟裡面享受著咖啡香味, 感覺時間都變慢了, 想像著過去這裡的繁華,店內酒客的揮金如土, 燈紅酒綠 , 及慢慢的落沒的景象,

我們都說會再來試不同產地的咖啡


2016/7/30 更新

因為要去迪化街買鑄鐵鍋, 我們又來到森高砂了, 因為太想念這裡的咖啡了

外面快 38 度的午後, 我們發現這裡現在有賣冰淇淋, 而且口味很特別

鹹蛋黃果仁 冰淇淋 NT 150

這個冰淇淋一口進去, 就立刻吃到鹹蛋黃沙沙的口感, 但也有果仁的硬度, 甜中帶鹹, 鹹中帶甜 真的是很有層次的口感, 我們兩個都超愛, 冰淇淋本身不會太甜, 不過有個缺點是, 其實像我們習慣喝黑咖啡, 會跟咖啡有一點不搭, 所以我們先把冰淇淋吃完, 再來專心喝咖啡

這次我們兩個都點了台東關山 但一個種是乳酸菌口味一個是水洗 , 乳酸菌是當日限定口味, 當試喝冰的時, 確實有優格味道, 熱的比較喝不出, 水洗的味道很好, 果真是國際評鑑 88 分的豆子


同場加映 小春園滷味

IMG_2096

這家開了100 年的小春園滷味, 十分有名, 因為我們從圓環走南京西路, 往迪化街就會經過它, 之前因為都是較晚經過, 很多都賣完了, 而今天因為比較早, 所以我就立馬進去買了

IMAG8572

店內我沒拍照(忙著夾滷味), 回家後全部擺成一盤,

我買了5 支鴨舌, 2 隻鴨翅,一份豬血糕, 4片脆腸, 一串雞屁股, 這裡的滷味味道十分剛好,

鴨舌也不會辣翻天, 想要辣一點, 可以選加辣, 老板也有再送一份辣醬, 但像我喜歡口味較淡的, 原味就十分份適合我了,

我妹也一再稱讚好吃, 難怪可以開店 100 年

小春園

台北市南京西路149號


arrow
arrow

    Grac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